網頁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何謂空間資料庫?

最近空間資料庫越來越火紅,很多案子都會運用到,比如說Oracle Spaital,SQL Spatial用的人越來越多,這就讓我想到之前執行過的一個案子,而那個案子也提到了空間資料庫。

到底什麼是空間資料庫?是存空間資料的資料庫嗎?聽起來好像是又好像不是?

首先似乎要先看什麼叫做資料庫,網路上有人這樣說:資料庫是相關資料的集合。這句話似乎沒有提到任何軟體,當然,這種龐大的定義一定是非常模糊的,所以我們不太可能看到資料庫就是將資料存在SQL Server裡面的這種鬼定義。所以存在dbf是資料庫嗎?存在txt是資料庫嗎?似乎都含有資料庫的意義,差別在於好不好用而已。

所以回到空間資料庫,想必他的定義應該是:空間資料的集合。既然如此,shp file是空間資料庫嗎?sdf是空間資料庫嗎?用txt存放wkt是空間資料庫嗎?這種不是存放在"資料庫軟體"內的空間資料,似乎也是屬於空間資料庫的一種。

聽起來很合理,但是講這些也沒什麼用,因為很多寫規格的人不會管這麼多,他會寫說:資料要存放於資料庫,圖檔要存於空間資料庫。然後執行案子的時候跟你說:我就跟你說要存在Oracle了呀。(笑)

所以結論就是,問問他要什麼,別管他寫什麼,最後確認給的符合字面,SAVE~~~

題外話,我們都知道考公務員要早點考,這樣年資早點開始累積,最好就是讀書時就考到,出社會直接當公務員,阿~~~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呀!這些功課超好,腦袋超群的人們,就開始花很多時間處理公文,花很多時間辨明那些是屬於要推給別科室的事情。而老鳥就將最棘手沒人會的案子給菜鳥,菜鳥就發包給那些也把棘手案子給菜鳥的顧問公司,好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