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開發的生命週期

這星期一、二跑去上了一個「Visual Studio 2010 Ultimate 軟體開發生命週期管理」的課程,內容大概就是講從一開始建專案到多人開發,程式測試,進度管控,然後在2010上面整合了多項產品,可以讓同一個專案在不同的軟體上都可以進行關注,而不一定要透過VS2010,也提供了專案經理、程式開發者、測試人員與其他參與人員可以溝通的平台。

上課過程中講師提到了三句話,讓我比較有感觸的:

1. 軟體開發不會變成工業
意思大概是,開發軟體沒有標準流程,不會像製造汽車船隻等等工作,完整的建立出一個標準流程以後,就可以獲得一輛輛一艘艘可以販賣的商品;也說到有些汽車大國也沒有利用這樣優良的管理方式建立出軟體工業。

2. 「程式設計師犯錯是怠惰」這是錯的,因為有盲點
這讓我想到絕大部分的公司都是,我需求訪談、我撰寫文件、我設計資料庫、我開發程式、我測試程式、我修改程式、我系統上線、我保固服務。然後,長官會說:「為什麼有BUG,因為你需求訪坦不確實、你沒設計好、你程式沒寫好、你沒有好好測試、你上線過程出錯」,這其實很有趣,公司會在其他的地方派員監督你,會做稽核、會做ISO,但是好像很少請人當測試員的。

3. 要靜下心情做事,要15分鐘。
我自己認為,寫程式是一個高度腦力密集的工作,雖然一值坐在位置上,但是那是另一種疲憊,有時候專心一致的寫一個下午,就會感覺非常疲憊了,尤其是遇到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時,更是頭昏腦脹。之前常常問同事,你喜歡用腦然後有機會可以短時間把事情做完的工作,還是時間固定可以看的到期程的工作,年輕人感覺都會傾向前者,但是資深的都傾項後者。

常常在想,哪裡有知道下面程式設計師心情的老闆?

程式設計師生命週期:新工作→OOXX→XXOO→%$^%^##→新工作 R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